#一個諮商心理師小劇場的碎碎唸

最近日本那起事件,引發很多討論。

一位女兒,因為父親的行為感到害怕與受傷,去詢問AI:「我該怎麼辦?」 AI回答她:「去找可以協助你的諮詢與求助單位。」

後來,事件延燒,一位知名棒球教練的職涯也因此終止。

於是,有人開始說: 「AI太可怕了。」 「應該禁止AI。」 「AI毀了一個人的人生。」

但身為一個做了多年助人工作的心理師,我反而覺得:

AI這次,沒有做錯。

真正值得被討論的, 從來不是「AI為什麼叫人求助」, 是——

為什麼一個孩子, 會需要在深夜裡, 不是找家人、老師、親友, 而是去找AI問:「我該怎麼辦?」

很多人害怕AI, 是因為AI有時候會讓「原本被壓下去的事」,浮出來。

但浮出來的, 不是AI創造的傷害, 是原本就存在的痛苦。

如果一個孩子已經感到恐懼、困惑、無助, 那麼, 任何一個有基本助人概念的人, 都會建議她去找可信任的協助系統。

這其實跟學校老師、 心理師、 社工、 護理師, 平常會做的事,一模一樣。

AI不是法官。 AI不是檢察官。 AI甚至沒有能力判定真偽。

它只是很單純地告訴一個受傷的人:

「不要一個人撐著,去找人幫忙。」

我認為, 這句話,本身沒有錯。

更重要的是, 科技真正可怕的, 從來不是它「會說話」,

是有一天, 連AI都願意接住一個孩子, 但人卻不願意。

我們可以討論AI的界線、 倫理、 風險與限制。

但如果因為害怕真相被看見, 就要求AI閉嘴,

那可能不是科技的問題, 是我們還不夠願意面對: 有些傷害,本來就存在。

很多時候, 不是AI毀了一個人的人生。

是那些長期沒被處理的關係與權力問題, 終於被看見了。

事件還在進行中,因為,我已經看到那個女孩,一輩子都會存在的陰影:自己的一個動作,毀了自己的父親。

有人可以協助她嗎?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